1/28/2006
过年遐想
小时候最盼望的节日就是过年,因为那几日不但可以随便吃,尽兴地玩,还有红包收,而且呆到多晚也不会挨骂。跟随父母走亲访友更是不亦乐乎。“哎呀,囝囝都架大啦,越来越聪明懂事啦。” 亲友的一番客套话倒也哄得我爸爸妈妈眉花眼笑的。长大后,对过年逐渐失去了那种期盼,再加上自己又赚了钱,对过年的概念越来越淡。刚才给爸妈打电话拜年时,略微感到妈妈语气中的不快与伤感。追问之下,方知我在上海的阿姨和舅舅因为生意上的事,闹得非常不愉快,破口相骂不算,连过年都不相往来。妈妈夹在中间,里外为难。我虽从小在上海长大,但一次回去比一次觉得那里的人情淡薄如纸,物欲充斥,人欲横流。为了钱,和亲人众叛亲离,大打出手的在我光在亲戚熟人中就有多少个。记得第一次回去,当时只有十四岁的表妹冷冷地看着我送给她的几本书,漠然不作声,连道谢一句都没有。过了阵子,又突然间听她叫“Levi, Levi". 诧异间,见她两眼放光地指着我身上穿的裤,方才觉悟到她讲的是裤的牌子是“Levi's"。 第二天,我便把这条裤子洗净后,送给了表妹,她高兴的什么似的,而我送她的书却被扔到一个角落。心里不由感到一丝伤悲,我没告诉她,我这条Levi's的裤子,不过是区区二十来块,而我送她的这几本书的价值远是这条裤子的四倍不止。

妈妈说,今年春节的气氛格外浓,因为禁了几年的鞭炮,终于可以重见天日大放异彩了。电话那头,鞭炮声此起彼伏,原来过年就是知道自己的亲人此时平安健康的在温暖的家中看着电视的安心;过年就是三餐不忧,回家时见到亲人给你点上那盏灯的暖意;过年就是一家人团圆在一起吃团圆饭的那种融融浓情;而此时的我,看见小可爱蜷缩成一粒球睡觉的憨态,不禁开怀大笑。大家过年可好?
 
posted by 小春 at 12:11 PM | Permalink |


0 Comments: